新闻中心
4.23世界读书日|书香致远,阅读成长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致力于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出版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01“世界读书日”的发展历史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在第二十五届全球大会上提出“世界图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5年4月23日被正式确立为“世界读书日”,4月23日也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和秘鲁作家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维加的辞世纪念日。

02读书日设立目的

世界读书日设立目的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03世界各地“世界读书日”的活动

在中国,各省市地区都会举办多种多样的读书活动。例如北京的“世界读书日”专场市集活动,市集划分为学生换书区、非遗手工制作区、传统文创产品售卖区等区域,市民可以边逛、边读、边看、边体验。

韩国政府在4月23日这天往往会发行“世界读书日”纪念邮票,让精美的纪念邮票伴着书香传播到全世界。

在英国,节日当天各大商场超市过节的气氛浓烈,凡是在这天去往图书馆的读者都能领到一个“读书日大礼包”。

德国阅读氛围浓厚,作为出版与阅读大国,世界读书日这天由图书出版界举办的活动异常丰富。德国阅读基金会针对小学生群体会发起 “送你一本故事书”活动。

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作为“读书日”缘起传说的发祥地有一个传统,你会看到很多人拿着玫瑰在街上走,像是情人节一样。因此,几乎每年4月23日这一天,当地的书籍会减价10%,玫瑰花的价格则陡然上涨。

在墨西哥,每年集中于此的大量出版商、文学经纪人、阅读公关、翻译家等,都会进行商业或专业性的交流,超过35万人(包括10万儿童)会在书展的9天里来到瓜达拉哈拉市参观这个全拉美最大的文化节庆。

图片

图书分享

今天为大家推荐四本提升口才的书,一读就通,帮你练脑练口。第一本《概括力》。把话说到点子上至关重要,这本书教你三步学会精准表达。第一步,收集足够多的有效信息;第二步,分门别类,整理信息;第三步,简明扼要传达信息。作者是日本著名的记者山口拓郎,写的好读又实用。第二本书《强势》。这本书有一个特别扎心的副标题,叫如何在工作、恋爱和人际关系当中快速取得主导权。打破强势也不是咄咄逼人的攻击,而是一种和别人打交道的技能,让对方从骨子里接受和认同。《强势》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曼纽尔·史密斯的代表作,帮助你迅速建立强大的心理和话语权。

第三本《思考快与慢》。这是一本颠覆思维模式的书,作者丹尼尔·卡尼曼,是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他本人是一位心理学家,研究人的行为、情感和心理,和这些原因怎样决定个人和群体的经济决策。他提出大脑有快和慢两种做决定的方式,一种是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做出判断,另外是要能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打破你对直觉的依赖,从根本上改变思维模式,从而改变说话的方式。

第四本《掌控谈话》。生活本身就是由一场又一场的谈话组成,这是由国际危机谈判专家总结出来的谈话技巧和策略,让你掌握谈话的主动权,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比如怎么拿到最优的价格,比如说服最难搞定的客户……

其实没有多少人是天生反应快口才好,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针对性的读书和训练提升自己,加油!

上一条: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召开数据管理员培训会议
下一条: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电话:0411-87656260

邮编:11660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