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端精准对接 传递民大温度:我校2022级研究生线上开启新征程

民大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研”续梦想正当时。为将学校党委“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精准、更加到位”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全方位推进“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建设,引导全体新生认识民大之美,感受民大教师“爱生如子”的情怀,努力成为具有民族团结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民大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牵头部署,各培养单位积极响应,多种形式主动联系、精准对接2022级研究生新生,全方位多角度传递来自学校和师长的关心关怀,云端陪伴全体新生开启研究生新征程。


精心准备,主动应变,铺好入学“最初一公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秋季学期迎新工作由线下转到线上,“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两次部门迎新工作专题会议,调整原有2022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方案、入学教育和教学工作安排。


9月6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研究生迎新工作专题布置会,通报迎新工作方案和近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要求各培养单位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细化内容,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对首次线上入学教育的复杂性,确保线上入学教育工作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家长感受到学校办学水平”。各培养单位根据学科类别、领域方向、导师要求、学生特点,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方案,为全面做好研究生迎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准对接,校院联动,携手搭建“家校互通桥”


“居家学习”背景下,家校协同育人尤为重要。9月11日,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别召开了新生及家长线上见面会,详细介绍了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情况,并就新生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解答。9月13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召开全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政策解读互动,部长、院长乌云娜结合校情校史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发展脉络,介绍了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并讲解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部门相关负责人做了不同类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宣讲及相关工作的介绍,使家长对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理解学校的育人理念与方式方法,畅通家校互联互通渠道,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在学生成长发展中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精致服务,双向奔赴,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不久,我就被拉进研究生聊天群,辅导员特地电话联系我,询问我一些基本情况,关注我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协助完成入学相关的手续,虽未入学,但已经第一时间体会到了民大的关怀与关爱。”生物工程领域2022级研究生新生张燕同学在见面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入学“初体验”。


7月底,各培养单位“一对一”和新生进行了沟通交流,初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8月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通过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同时,辅导员及时组织召开线上交流会,及时传达学校相关政策要求,针对性地回复学生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让新生线上报到方便快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第一时间将498名研究生信息植入学校企业微信中,设立了新生报到专栏,学生填写提交相关信息,辅导员核实审定后就完成了报到手续,实现了线上“一键报到”,同时设立报到问题交流群,在线帮助学生解决相关问题。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将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入学教育及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内容、形式、载体以及手段等方面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坚持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集体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推进工作,引导广大新生树立严谨的求学精神,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顺利完成本研对接。


线上报到前的“一对一”,见面会上的“多对多”,入学后的“多对一”,每一名教师用“爱生如子”的朴素情怀将学校关心、关注、关怀、关爱传递给每一名研究生新生家庭,让新生及家长感受到了来自民大的温暖,切实有效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





上一条:健康心态助力梦想起航:学校为本、硕新生开展专题心理讲座

下一条:三十八载俯身耕耘满庭芳——全国第38个教师节从教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