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民族报】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快一年了,每当回想起在西藏的暑期社会实践,卓玛曲宗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在西藏林芝长大的卓玛曲宗,是大连民族大学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去年,她和团队成员前往林芝市米林县丹娘乡,开展党史理论宣讲和双语志愿服务等活动。性格内向的卓玛曲宗也站上了讲台,用浅显易懂的话语为村民讲解。


“看到乡亲们对学习党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很感兴趣,我十分欣喜。”对卓玛曲宗而言,和舒适的大学校园相比,社会实践是另一方天地。在回访曾经的贫困家庭时,一位阿姨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卓玛曲宗说,这位阿姨的丈夫去世后,家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两个孩子上学都成问题。如今,在国家的好政策支持下,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孩子也考上了大学。“我们经常给农牧民讲党的政策好,如果只是简单的说教,效果肯定打折扣。”她说,像这样一个简单而又温暖的故事,恰恰能直抵人心,让大家明白恩从何来、恩向谁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想要了解社会的真实面貌,还需要躬身实践。”大连民族大学团委书记车琳表示。


多年来,大连民族大学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给学生创造更多走出课堂开展实践的机会,鼓励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今,心系家国、躬身实践,成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经风雨、见世面,开阔眼界、增长本领的生动课堂。


一次偶然,卓玛曲宗遇到了大连民族大学参与“西部计划”的学生赵岩。赵岩在毕业后到西藏的农村工作,并把家也安在了那里。在和赵岩的交流中,卓玛曲宗逐渐找到了人生方向,也坚定了自己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想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卓玛曲宗说,暑期社会实践是短暂的,但给她带来的影响是长久的,不管以后在哪儿读书,她都要回到西藏,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原文链接:http://210.12.104.26:81/epaper/


上一条:【大连日报】“百企进高校” 实践活动启动

下一条:【中国民族报】大连民族大学:面对面宣讲实打实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