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三全育人】辅导员的“七十二变”

在民大,有这样一群人,在聊天框中,他们是耐心解答、贴心安抚的学生守护者;在络绎不绝的车站里,他们是学生一眼就能看到的家人;在遇到困难时,他们是值得学生信任的知心朋友……他们肩挑重任,擅长“七十二变”,他们以生为本,以校为家,用忠诚和信仰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用担当和奉献守护着民大的学生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民大辅导员。


解锁“守护新姿势”,他们化身健康守护者


“别害怕,老师马上到。”刚下班到家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刘玉鹏,得知班里学生突发疾病,来不及歇脚的他抓起件衣服就冲出了家门,把学生送往医院,再把一切都安排妥当后已是深夜,而担心学生状况的他几乎一夜未眠,天色微明时他又匆匆洗漱,奔向了学校……这种“24小时待机”、随时处理学生问题的状态是刘玉鹏的日常,也是民大所有辅导员的日常。


“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在这边排队”“来,行李给我,我帮你拿”,金秋九月,在学校党委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民大学子错峰、分批重返校园,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热闹起来。提前三天,刘玉鹏就与他的“辅导员战友们”一起提前入住学生公寓楼,为迎接学生顺利返校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对于入住学生所在公寓楼这件事,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铭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从一年前金石滩校区北区落成,他就经常住在公寓楼里,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学生返校期间,王铭更是没日没夜地驻守在校内接站点,身穿防护服给学生搬运行李,一忙就是一天。“确实很辛苦,但是看到这么多几个月没见到的学生,我心中还是充满感动,就想尽快把孩子们安排妥当。”王铭说。



“你们先在这守着,我过去给孩子们送点饭吃。”刚歇了一会儿的王铭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回头跟同伴们打了个招呼就奔向学生宿舍,他心里还牵挂着那几个刚刚回校,还没来得及吃饭的同学。民大的学子从全国各地回到校园,能让他们到校之后吃口热乎饭,是民大辅导员最朴实的愿望。


解锁“课堂新姿态”,化身课堂督查员


“同学们,上网课还习惯吗?跟得上老师的讲课节奏吗?”建筑学院辅导员何家兴和他的“辅导员战友们”成立了疫情防控线上的“守护军团”,“潜入”云课堂深入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及时与任课老师反馈线上课堂效果,协助解决学生线上网课遇到的困难,全力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为了提高学生线上课堂的出勤率,何家兴可是费尽了心思,不仅在班级群里每日提醒学生按时上课,还会随时出现在腾讯会议课堂抽查出勤率,有时还会与任课教师直接对接,及时把握学生们的上课状态。课上课下的多管齐下,确保了网课的良好教学效果,“原本以为线上课堂能偷个懒,没想到辅导员看得这么紧”,同学们纷纷表示,辅导员“全天候无死角”的督促,让他们即使在家,也没有落下一点功课。



“梁老师,我暂时不能返回学校怎么办?考研复习的座位还可以申请吗?……”恢复线下教学后,身为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的梁虹更是忙个不停。桌上的手机已经连着响了一上午,他一边回复着学生的各种问题,一边与返校的学生们进行交流。他说,他既要保证学生上好课、学好习,又要保证学生在学校生活舒心、学习上心。


解锁“师者新身份”,化身心灵工程师


“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是辅导员最幸福的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赵丹对如何与学生相处这个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真心地对待学生,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时刻被关爱,这比浮于表面的嘘寒问暖更能打动学生。


从一对一谈话到组织学生集体活动,赵丹一直在探索如何让学生敞开心扉,努力化身学生的领路人和同行者。她在学生寝室开展团体心理绘画,在无声的图画里去聆听学生心底的声音,她把对学生的情感融入到每一件工作中,记得每一个被学生触动到的瞬间。



同样成为学生们知心朋友的,还有文法学院辅导员唐嘉唯。深入宿舍教室走访、定期找学生谈心,她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同学们有困难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身边。唐嘉唯带过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唐唐”、“姐”,这是学生给予唐嘉唯最大的肯定。



“老师,咱们学校有勤工助学的岗位吗?”当有学生找到唐嘉唯询问政策时,一向细心的她从与学生的交流中察觉到问题,通过主动了解得知学生家中出现了变故,第一时间帮助学生申请了助学金;当有基础薄弱的学生为专业课苦恼时,同样学习法律专业出身的唐嘉唯找机会与他谈心,与他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面对学生的一些特殊情况时,唐嘉唯坚持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给予同学更多心理上的陪伴和支持。


解锁“专业新知识”化身职业规划


“这个学生刚刚迈入大学,对自己的将来暂时还没有规划好,我准备按照课程进度慢慢引导他。”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曲志菁说,有些大一新生面对新的学习环境会感到困惑和迷茫,她就时常课后寻找机会为同学们进行学业指导。对于转专业的同学在学业上有困难的,她也会耐心地同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问题,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对症下药”地给出建议。


对于这些即将就业的同学,曲志菁经常组织毕业生开展就业研讨会,与学生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交流、分析就业形势、联系毕业生进行经验交流会,让学生们能够对前行方向有更清晰的认知。



“看到学生在我们的培养下得到了一些成绩的时候,就会觉得‘都值得’。”采访中,辅导员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每年学生毕业的时候,看着名单上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心中浮现的一个个关于成长的故事,那是属于他们的成就。


健康守护者、课堂督查员、心灵工程师、职业规划师……他们好像会“七十二变”,他们好像无所不能,但其实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下班之后本应回到属于自己的烟火生活中去,但为了民大的孩子们,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他们觉得应该做的“小事”,化身于各个领域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当代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三全育人】班导师:从晨光熹微到暮色沉浮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事迹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