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航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领航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民大新闻网讯  9月23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党委书记赵铸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丁克毅主持会议并布置工作。



赵铸强调,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地方党委部署要求,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深入实施,按照学校党委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安排,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下半年工作任务,部署推进新时期学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铸强调,过去一个学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全校干部教师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主线落实,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赵铸强调,要着眼将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认真落实编写一本权威教材、打造一门精品课程、建强一支专业队伍、推出一批优秀成果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校本讲义,组织在干部教师中带头学好用好,更好开展课堂教学和课程思政。要坚持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加强民族学学科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研究,组建相关科研平台,鼓励引导文理交叉,进一步下大力气,拿出硬成果,提升学术影响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彰显出优势。


赵铸强调,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对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科建设必须要迈上新的台阶,开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时期我们抓学科建设的任务要求,就是要打造硬实力,取得硬成果,全员追求一流,全过程追求品质,全面提高办学水平。要持续深化特区建设,进一步优化现有特区布局,持续加强学科特区、学院特区和专业特区建设。要健全机制,理顺学科、平台、团队建设之间的关系,通过抓好学科建设相关制度实施,进一步落实落细学科建设任务,更好实现把学科做强,把师资做优,把成果做大。


赵铸强调,推进学科建设全面落地,要注重骨干团队培育,加强高层次人才包括柔性人才的引进力度。要注重青年教师培育成长,加强新一批学科团队建设,多给年轻教师压担子,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要注重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鼓励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要注重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强学科对专业的支撑,把教师科研、学科团队、平台建设、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等一体谋划设计,敢于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找到优势、培育特色,探索出发展新路子。要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在学科建设上体现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赵铸强调,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抓好工作落实。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认真抓好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对学生既要关心关爱到位,也要严格要求到位,真正做到爱生如子、严管厚爱。各级干部要带头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推动事业发展。



丁克毅对学科建设和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他强调,要持续发挥学科引领作用,推进学术队伍可持续发展,抓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精准服务国家战略,有效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深化学科建设。下半年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学校党委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深入实施“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持续抓好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和“三件大事”,全面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彪宣读了2021-2022学年教师表彰名单和学科负责人、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为新委任班导师代表颁发任命书,为学科负责人、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颁发聘书。



教师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宋海玉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将用“学科建设”的高度、“科学研究”的态度来看待育人工作,深刻认识“严管厚爱”的辩证关系,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用心用情关爱学生成长,千方百计帮助学生成才。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彪对学科建设相关制度文件作了解读,8个学科负责人或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作了报告和发言。



会议采取校内视频会议形式,设主会场及21个分会场。党委常委,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校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学科负责人、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获表彰人员代表,教师(班导师)代表,公寓管理中心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评论员文章:以抓落实促提升奋力推动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

下一条:学校召开传达学习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