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航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领航 >> 正文
评论员文章:以抓落实促提升奋力推动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

如何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等教育结构?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如何在新时期成功实现委属院校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弯道”超车,走出一条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特色之路?面对这一迫切的教育之问、发展之问,强化学科建设意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夯实学科龙头地位,成为“十四五”期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破题”关键,也成为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突围路径。


9月23日,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隆重召开,这是继今年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统筹谋划召开的本年度又一重要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引领位置,标志着我校以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内涵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党委书记赵铸在会上强调,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这一建设目标,对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学科建设必须要迈上新的台阶,开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时期抓学科建设的任务要求,就是要打造硬实力,取得硬成果,全员追求一流,全过程追求品质,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在新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在学校迈向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新征程上,抓学科建设是一种战略选择,代表着学校党委学科策略的调整与重点建设方向;抓学科建设是一种使命,表明了学校党委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以及对每一位师生成长发展的承诺;抓学科建设是一种号召,预示着学校党委要调动各方力量,打破制约学科发展桎梏,充分释放学科发展活力;抓学科建设更是一种信念,昭示着民大人不甘平庸、奋力超越,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决心和勇气、胆识和魄力。


新时期抓学科建设就必须突出学科建设的引领地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旗帜鲜明放在引领位置,系统谋划推进和部署学科建设。2018年初,学校第五次双代会正式提出“三个突出”战略,重点在“突出学科建设”这个重大问题上进行了阐述,统一思想成了那次双代会的主要任务。2018年底,召开的学校更名大学后第一次党代会正式将“三个突出”战略确立为发展思路,提出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举措,加强了顶层设计。2019年,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吹响了新时期发展学科建设的“冲锋号”。2021年,在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大学的目标任务上,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学校党委提出了“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再次把“突出学科建设”摆在了引领地位,编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学科建设规划等四个子规划。三年来,在学科建设的引领带动下,通过设立高质量发展特区,组建学科团队,有力推动了硕士点拓展、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专业课程建设。


推进学科建设是时代使命,是不断增强学校办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支撑,是培养具有民族团结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础,只有下好学科建设这个战略先手棋,才能有效抓住学校发展建设的根本,才能起到提纲挈领、统筹全局的作用,也才能为构建起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有效支撑。要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资源整合;要集中优势力量,突出学科特色,聚焦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力争在关键指标上实现大的突破,敢于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找到优势、培育特色,担负起学科建设的时代使命,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迈上发展新台阶。


新时期抓学科建设就必须打造硬实力、取得硬成果


我们必须明确,学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是一日之功、一日之效,这就要求我们要遵循学科发展规律,高瞻远瞩、大胆创新,突出优势、补齐短板,以过硬能力作风,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要进一步优化现有特区布局,打造特区建设的升级版,创新举措,明晰和保障学科建设的优先领域、重点领域,更好把学科特区建设与博士点培育统筹起来,持续引导“优中做优”“特上再特”。要健全机制,理顺学科、平台、团队建设之间的关系,协同配套,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脱颖而出的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学术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学科做强,把师资做优,把成果做大。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强学科对专业的支撑。要注重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要坚持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加强民族学学科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研究,组建相关科研平台,鼓励引导文理交叉,进一步下大力气,拿出硬成果,提升学术影响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彰显出优势。


学科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建设一支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学科队伍。造就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学科队伍既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学校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有效途径。在推进学科建设的进程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建立打造一支与高水平现代化大学价值取向相适应的学科队伍。要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及发展方向,在汇聚学科队伍上下功夫、在构筑学科平台上下功夫、在提升学科成效上下功夫。要注重青年教师培育成长,加强新一批学科团队建设,多给年轻教师压担子,帮助他们快速成长,真正做到全员追求一流,全过程追求品质,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新时期抓学科建设就必须坚持以党建引领保障学科建设


高等教育肩负着引领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学科建设是推进这一使命的重要途径和必然载体。如何让学科建设健步如飞且持续发展?实践证明,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保障学科建设是关键一步。要旗帜鲜明把准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学科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科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要坚持党建统领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以业务工作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学科团队的思想修养决定着学科建设的层次和格局,加强学科队伍的思想建设是保障和引领学科发展方向的前提和基础,学院分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议事决策制度,把好政治关,把好德才标准,持续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建强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双带头人”书记教师党支部,坚持学科队伍和科研产出的“新发展、高水平”,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真正实现学科“冒头”、平台“冒头”、人才“冒头”、成果“冒头”、专业“冒头”、课程“冒头”。


学科建设工作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学科的成长和发展从来都不是坐而论道、独善其身,而是需要始终秉持共同体意识,汇聚全校力量,把学科建设深度融入学校发展目标、融入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伟大时代需求,增强建设高水平学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日日做功,善作善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们在新时期再出发、踏上学科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以此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为新起点,凝心协力、聚焦重点,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学校学科建设新局面,实现学科建设新跨越。


上一条:国家民委“道中华”微信公众号今日开通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新学期工作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