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让留学生感受中华文化 爱上中华文化 传播中华文化


发布日期:2023-04-23  作者:学生记者 尤佳 岑潇柔 赵洋艺 编辑:李素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写汉字、包饺子、学剪纸……日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们的实践活动丰富而多彩,学院通过举办中外学生交流会、硬笔书法展、留学生摄影展,参观大连博物馆、多种文化体验活动等形式让留学生了解中华文化,深度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留学生教育管理。


目前,我校共有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35名留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展示出来,增强留学生对中国故事的“参与度”,以引导留学生全面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他们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助力留学生在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作用。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老师,我的饺子合不起来。”“老师,这个怎么样?”初次体验包饺子的留学生兰芬和德胜既兴奋又着急。看到学生们犯了难,食堂阿姨赶快为同学们示范包饺子的过程,学生们认真地学着,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手足无措的同学们逐渐掌握了诀窍,一个个形状各异的饺子从他们手中诞生。你擀面皮、我包饺子,操着不同语言的留学生合作包出了胡萝卜牛肉、韭菜鸡蛋、香菇玉米等诸多口味的饺子,蘸上麻油、醋、小米辣、蒜蓉等具有中国风味的酱料后,留学生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古代的冬天寒冷,中国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就给人们发明了饺子驱寒,饺子还包成了耳朵的形状。”文法学院学生耐心地给大家讲解关于饺子的小故事,留学生们一边听一边交流。“原来饺子的来源还有这么一段有趣的故事,饺子可以驱寒,太不可思议了,我一定要学会包饺子,回去做给我的家人吃。”来自俄罗斯的丽莎说。



在体验中国饺子文化中,老师们还教大家饺子馅的读法,饺子皮的做法,体验新事物的过程中多方面学习汉语知识,了解更多的生活情景词,提升汉语表达能力,鼓励留学生们相互交流,从而更好地运用所学知识。


“太难了,太难了。”第一次体验软笔书法的吉田紫乃边写边感叹。“左手按纸,右手悬腕悬肘……”,在介绍中国书法文化的历史、书法字体演变过程等知识后,道中华社团书画部门的学生正在指导学生们书法实践,从握笔姿势、如何下笔开始,学生们从自己姓名的各种书体写法开始体验。


“写的太好了,”来自韩国的金秀珍对松原纪乃说,“我以前在日本写过,但是方式不一样。”松原说道。学生们都在认真又努力的进行书法书写,在感受中国书法乐趣的同时,也在体会书法中蕴藏的文化魅力。



一张张彩纸,寥寥数剪,就可以剪成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顽皮可爱的小动物,这就是中国民间的剪纸艺术,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在文法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手工制作”主题剪纸活动中,留学生们也参与其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加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


市级非遗项目大黑山剪纸传承人朴迎春老师细心地给大家讲授剪纸的制作过程,老师的剪子上下飞动,三上两下,一朵美丽的花朵就成型了。留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剪裁了丰富多彩的样式,有花朵、蝴蝶、五角星、囍字……留学生们剪完后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进行成果分享,畅谈心得体会。


“刚开始剪裁时,我完全没有方向,失败了很多次后在老师的示范和鼓励下,我终于剪出了一张满意的窗花,需要耐心、细心,否则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这真是劳动人民智慧的展现呀。”来自日本的留学生松原纪乃说。


大家成就满满,活动结束时,纷纷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合影留念。“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的剪纸活动,非常惊叹于中国剪纸艺术的悠久历史和老师精湛的剪裁技艺,让我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沃瓦惊叹地说道。


拓展活动多样性 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互鉴


每一座博物馆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宝库,每一件文物的生命轨迹都让人为之叹服。参观博物馆文化,不仅能够感受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还能够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在参观大连博物馆活动中,留学生们重点了解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时光印记展览,看着一件件布满岁月痕迹的古董钟表被留在玻璃柜中,抵抗着遗忘的磨蚀,使人沉浸在时光带来的魅力中。


在“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展览中,透过陈列的老物件,留学生们感受到时光为大连人日益美好的生活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这个东西我小时候也玩!”看到展示柜里的积木拼接铅笔,韩国留学生李旼晶激动地说道。“金玉满堂——沈阳故宫的奢华典藏”展览,通过精选的金器、玉器、漆器、玻璃器等清代宫廷器物,领略精美文物所传承的历史文化和古代工匠的聪明才智。留学生们对这些文物非常感兴趣,纷纷与其合影,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两位俄罗斯留学生不时抬头看向悬挂于天花板上精美的宫灯,透过对这些文物的参观,他们表示对大连的历史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同时培养了观察力和思考力,开阔自己的文化视野,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的汉语知识。“雕光镂影——大连博物馆藏皮影艺术展”展览,通过中国皮影戏各派别的造型形态,揭示中国皮影戏背后的历史文化。“在我们国家,这个叫Театртеней.”来自俄罗斯的雅娜高兴地说,还现场展示了皮影戏的俄语发音。



在“2023年春季学期留学生摄影展”上,一组组照片展示了中国城市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城市景观风貌、社会生活等,留学生们通过镜头,以自己的视野记录了留学中国的点点滴滴,反映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对中国文化的挚爱。


“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提高了我的汉语表达能力,而且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新鲜事物,我把这些快乐的瞬间都拍了下来,传给我的朋友们看,这将是我最宝贵的记忆之一。”来自韩国的留学生金志润说。


近年来,在留学生培养过程中,我校不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让留学生有机会走出校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国社会。通过与中国社会的亲密互动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身体验,留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提高在华留学的体验感。


“这些活动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道中华’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通过文化体验和参观等活动,让留学生进一步感受中华文化,深化对中华文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理解,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意识和能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辛会芳介绍。



大连民族大学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开发区校区:大连金普新区辽河西路18号(116600)金石滩校区:大连金石滩旅游度假区金石路31号(11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