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校本讲义与课程建设线上研讨会

民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召开线上专题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讨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校本讲义修订完善与课程建设等事宜。《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就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认真编写一本权威教材、打造一门精品课程”的相关要求,围绕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思想精髓、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其融汇到校本讲义中,以及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民委相关要求,将“道中华”文章内容有效融入专业课程中,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建设、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打造一流精品课程等内容展开了研讨。


会上,授课教师充分发表意见,就如何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精神完善修订校本讲义、做好概论课备课、授课工作等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要学用结合,积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民族学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各环节;要将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论断融入到校本讲义中;同时,基于“道中华”微信公众号的相关内容更新完善课程案例库、习题库等,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一流课程建设打好基础。


高质量的教材具有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建设,先后将其纳入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规划(2021-2025)以及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精神工作方案。此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一流课程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还就进一步规范课堂讲授纪律,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意识,把牢课程的政治关、意识形态关、课堂关提出了新的要求。

上一篇:学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篇: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国家民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