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用汗水浇灌青春 用拼搏收获荣誉——访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代表队


“这场的组合拳和鞭腿比较好,成功压制对手,比单发刺拳有效。”


“进攻主动性和打击效果上占据优势。”


……


走进体育教学研究部会议室,体育教学研究部教师牛铁柱正和散打队员们围坐在一起,观看复盘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的总决赛视频。此次比赛与国内各大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同台竞技,在强大对手的压力下,我校师生敢于亮剑,敢打敢拼,充分展现了精湛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共获得2个金牌、6个铜牌、4个第五名,学校荣获甲A组团体第一,同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队,实现了学校散打项目在全国大赛上的新突破。


“我们的目标是为学校赢取金牌”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历时七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全国105所高校的716名运动员同台竞技,“远踢近打贴身摔”,上演一场场激烈精彩的格斗盛宴。比赛按单败淘汰制,最终决出各小项金银铜牌。


文法学院新闻学202班的吾拉依·马杰提曾在没有任何散打基础的前提下,训练两个多月就参加了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武术散打80kg级锦标赛并夺得冠军。但是吾拉依·马杰提在本次赛事的第一场打得不是很好,尽管赢得了比赛,教练员牛铁柱老师还是和他复盘录像,为他指出比赛中的失误和不足。到了决赛关头,牛老师第一时间关注到了吾拉依·马杰提紧张的情绪并帮助他调整到了最佳的状态。果不其然,比赛一开始,吾拉依·马杰提就打出了优势,他用自己最擅长的后手拳与对手展开激烈角逐,拳拳到肉,对手片刻就被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上演了一场激烈精彩的格斗盛宴,赛场上欢呼声此起彼伏。


“比赛结束后,最先听到的是队友们的欢呼,看到教练眼里的欣喜,我知道我做到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为学校赢取金牌。”吾拉依·马杰提说。赛场上下,代表队师生展现了民大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只要有我校学生参加比赛,他们全都驻守在观众席,为场上的队友加油鼓劲、呐喊助威。


46C0C


外国语学院英语203班杨丛赫的情况让人揪心,因为伤病,决赛场上的他前脚几乎用不了。但机智灵活的打法和运用得当的拳腿,还是让他最终击败了强劲的对手,夺得金牌,为自己的比赛生涯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了却了两年前省内锦标赛失利的遗憾。再次回顾比赛现场,他说:“我当时一度认为自己会失败,但是站上赛场的那一刻,疼痛就被我抛在脑后了,我只有一个想法:敢打敢拼,为校争光!”


本次比赛学校共派出了12名参赛选手,面对随时都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教练员牛铁柱始终在场下指导,随时调整运动员们的状态和打法。凭借着多年经验,比赛开始后30秒,他就已经能对赛场上对手的战术作出判断。因为运动员们戴着护头,整场比赛下来,他的嗓子几乎发不出声音。


在比赛中,运动员发扬比、学、赶、帮、超劲头,展现出了为民大荣誉而战的决心,在比赛中尊重对手,在技战术上压制对手,顽强拼搏、勇于挑战、勇毅向前,在比赛中亮出了自信、展现出舍我其谁的精神。最终,以1分之差压倒第二名,夺得甲A组团体冠军,展现出了我校高尚的体育道德、公平竞赛的精神以及在赛场内外与对手相互尊重的态度。


“坚持和毅力让我拿到比赛的入场券”


散打作为一项斗智斗勇、较技较力的激烈运动,运动员必须具备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六大基本素质。从控制体重、拳腿摔技术的提升到身体协调性和体能的提高,都离不开有规划的晨训和日常练习。三月份收到赛事文件后,团队积极备战,着手运动员们的选拔和赛前准备工作。尽管比赛停滞了三年,但运动员们的训练量丝毫没有缩水。出拳、踢腿看似简单的动作,每天要重复几百上千次。


体系化的训练安排、专业化的技术指导是荣获佳绩的重要原因。散打队教练制定好完整的训练计划,所有队员都必须准时出早操并参加每周两次的集中训练。队内始终执行硬性的训练计划和弹性的训练时间,给运动员带来了方便。教练会为时间有冲突的队员及时补训,确保训练计划的完成。不仅如此,教练员牛铁柱始终留意大体协官方散打赛事,力图给运动员提供施展拳脚的机会,锻炼加强他们的个人能力。



虽然散打队从未懈怠技巧能力的训练,但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问题是选手与理想体重的差距太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牛铁柱决定对运动员进行特训。他给运动员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结合有氧加无氧的减重训练,要求每日精确的体重报备。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与付出,运动员们成功降重,其中杨丛赫减掉了40斤左右。临比赛前最后一次上称,所有参赛运动员都达到了目标量级,成功拿到了比赛的入场券。


经过赛场的洗礼,运动员锻炼了本领,教练员提升了执教水平,“本次比赛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领导的重视,我们训练用的体育器材都是一线的,这给了散打队很大的训练保障。我们将继续以智慧磨砺技术、用汗水塑造品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佳绩。”牛铁柱说。


本次锦标赛结束后,我校散打队也将继续补充年轻的队员,为团队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学校武术散打竞赛项目的科学发展,在未来继续为学校争光添彩。


上一条:【辽宁日报】金永建:在干事创业中淬炼“真金”

下一条:【“走转改”小分队报道】生命科学学院:实干苦干,一体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