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日报】特殊的假期作业唤醒青年学子责任意识

大连民族大学的菅冉冉正着手将敦煌壁画用中国传统工艺岩彩画表现出来,利用古法进行现代创新。她想要像父辈一样,怀着匠人之心去做一些事,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她这样做,起源于一次特殊的“寒假作业”——撰写家史家训。


在撰写过程中,这名大二女生对家人进行了“采访”。爷爷告诉她,年轻的时候需要去生产大队参加劳动,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是大家互相鼓励一起向前;父亲告诉她,从军的经历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从未跟家人有过如此深入交流的菅冉冉受到了感动,也勇敢表达了自己想换专业的想法,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如今,她已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转入自己热爱的工业设计专业。


撰写家史家训是大连民族大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文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从收集资料到确定主题,再到确定结构、时间线和情节线,最后动笔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重温家族和社会历史,将个人成长还原到与家庭命运有关的每一个瞬间,自觉生成家庭与社会责任意识,树立文化自信,构建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校设计学院是最开始进行家史家训社会调查的学院,从2009年开展以来,如今已硕果累累。青年教师于意介绍,书写家史的过程促进学生系统了解家庭与社会,有利于将人文元素更好地运用到设计作品当中。他们设计出了为干旱少雨地区设计的具有蓄水功能的帐篷、提倡分享的可拆解分享饭盒等一些颇具人文关怀的作品。


2019年,大连民族大学将这项寒假作业融入“形势与政策”课,从大一开始引导学生以家庭、家乡及行业变迁为调查对象进行社会调查,并在返校后的作业汇报主题班会上进行分享展示,进一步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内容与学生家庭连接、与生活贴近、与行业接轨,贯穿在学生学习、实践、生活的各个环节。


国际商学院会计192班的刘旋来自贵州省南部的毛南族,她与家人见证着在大山中修路、架电线、打隧道、修建蓄水池的艰难过程,如今他们在家里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水,还新增了耕地灌溉面积,日子越来越好。刘旋说,对家史系统梳理后才真切感受到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也让她坚定了回到家乡工作的信心,而今大四的她正在为这个目标努力。(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张小敏)



原文链接:https://ln.chinadaily.com.cn/a/202305/04/WS64534723a310537989372aa9.html


上一条:【“走转改”小分队报道】生命科学学院:实干苦干,一体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翰墨与丁香之约 ——图书馆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