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大连民族大学:让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简单来说,就是把农村发展放到更重要位置,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漠沙镇曼勒村前,村民们搬来小板凳,围坐一圈,气氛热烈。大连民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闪闪红星”大学生宣讲团成员与基层干部群众齐聚田间地头,以“理论+聊天”的形式,灵活使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进行宣讲,让群众在易懂有趣的语言中听懂党的好声音、记牢党的好政策。



这一幕,是经济管理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系列活动的生动缩影。党的二十大以来,为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经济管理学院通过推出主题理论宣讲系列专栏、选派学子深入民族地区宣讲等形式,切实增强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022年10月,经济管理学院成立由辅导员、班导师、学生代表组成的宣讲团,15位宣讲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新境界”等十五个专题精心撰写宣讲文稿,录制宣讲视频,用最直观、最生动的方式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


“在录制过程中,宣讲团成员把生动案例融入宣讲内容、把真情实感带进宣讲过程、把官方语言化成朴素道理,引导学生在有形有感有效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凡鹏介绍,经过精心准备,学院新媒体平台推出的“开讲啦——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理论宣讲系列专栏,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网络+实际”等新模式,获得了高度关注,转发量、点赞量近10万,在师生中掀起学习和讨论党的二十大热潮。


为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的精神引领和指导实践的作用,经济管理学院成立“闪闪红星”大学生宣讲团,选派政治素质好、宣讲能力强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285人,组建了46支学生宣讲队伍,发挥专题宣讲的带动作用和辐射效果,在集中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回到家乡,深入学校、田间地头、社区广场、活动中心等地把党的二十大的好政策、好方针、好精神宣传到民族地区。



今年大一的杨可是来自内蒙古的学生,为了亲眼感受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她乘坐了38小时的绿皮火车前往目的地。“一路上,我看到了在国家帮扶政策下大山里建起来的层层楼房、写着‘青春无悔’的大学生返乡建设工作楼,在纯如翡翠的江流中,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秀美风景。”杨可说。


深入新疆库尔勒地区,组成送教带学小分队,为社区普通话交流不畅居民送学上门;用带读带学的方式,帮助普通话交流不畅居民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宣讲团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赤子之心书写青春篇章。


“在宣讲活动结束后,我们收到了一封来自阿瓦提乡中心学校小朋友写的感谢信和一幅图画,信中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之情,能在他们心里种下这样的种子,真的是不虚此行了。”去往库尔勒市阿瓦提乡乡村学校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宣讲的宣讲团成员买海巴·艾则孜说。


理论宣讲是传递党的好声音,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重要方式,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师生宣讲团的力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宣讲活动,用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充分激发师生坚定地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30406/1273518.shtml




上一条:【促三抓·落三抓】精准·抢抓·互动——我校赴绍兴市越城区开展访企拓岗人才对接专项行动纪实

下一条:【中国民族报】“无愧于园丁身份” ——记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侯兆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