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三全育人】侯兆铭:爱生如子 甘为人梯

编者按 近年来,在国家民委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涌现出一批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事迹感人、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重要贡献。日前,我校有三名教师荣获“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荣誉称号,党委宣传部通过学校各媒体平台对三位老师的模范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校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


讲台上,书桌边,寒来暑往,撒下心血点点。润花蕾,育桃李,春华秋实,奉献赤诚一片。从教十余年来,建筑学院侯兆铭老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致力于培养战略服务型、专业型人才,鼓励学生们学以致用,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绽放青春光彩。


在教学上,侯兆铭坚持严管厚爱,因材施教。对于教学,侯兆铭并不局限于课堂上的讲授,也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建筑师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等内容都会出现在他的课堂上。侯兆铭还经常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小灶”,把建筑学三个班级的学生喊到一起,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们讲课,他说:“我一般晚上给他们补补课,讲上一个小时丝毫不会觉得疲惫,大概是因为孩子们那种渴望学习、渴望知识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我吧。”侯兆铭热爱教育事业,热爱他的学生。对于没有返回学校的学生,侯兆铭就通过打电话、聊微信等线上方式,实时关注学生的状态。在思想上引导,在生活上关心,在学习上帮助。他的班级有个学生,因为担心网课影响上课效果,表现得很担忧。侯兆铭了解后,不仅在课堂上和这名学生互动,在课后也经常联系学生,了解网课反馈,对不懂的知识点或者难以解出的作业进行帮助。在侯兆铭的悉心帮助下,这名学生很快赶上了学习进度,在课堂上发言也越来越积极。


既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还要做好学生的知心人。从事教育十几年,侯兆铭尽力去了解每一位学生,呵护每一位学生。“无论是早上六点还是半夜十二点,只要学生需要我,我就一直在。”他会带着零食深入寝室和学生们畅想未来,也会和学生们相约食堂聊天,听他们倾诉心声,帮他们排解苦闷。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对侯兆铭的称呼不断变化,从“侯哥”到“侯叔”再到如今的“侯爸”,师生以真心对真心,把彼此当成一家人。从教多年的侯兆铭,几乎每到一个城市都会遇到自己的学生。有的学生带着父母来看望他,有的带着妻儿。看着学生们遵循本心为国效力,侯兆铭为人师的荣誉感由心而生。



“我认为老师和学生之间就应该像亲人一样,但是严管和厚爱永远要结合在一起,在工作中、学习中要严格要求学生,但是在生活中要无微不至关心每一个学生,这样教学效果好,育人效果也特别理想。”侯兆铭说。侯兆铭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人际关系,了解学生所面临的问题,由点及面、个性与共性相结合进行问题总结与反馈,扎实做好学生生活上的教育引导。他有一位专业成绩拔尖的学生,一直犹豫不决想跨专业考研。侯兆铭知道后,马上和这位同学了解情况。经过多次的交流沟通,先是了解了她想跨专业考研的原因,又结合学生自身实际帮助她分析了就业、地区等因素,最终帮助这位同学作出了决定。


侯兆铭具有高度的思想政治素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他关爱学生,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心理和就业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侯老师治学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课堂中,他循循善诱,强调独立思考,引导我们启发思维。在他的课堂上,我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更懂得了欣赏建筑学本身的美。生活上,他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真的像一位老父亲一样为我们操碎了心。”岳思琪同学说。


大学四年,侯兆铭对学生们除了教学、科研的影响,还深深影响了学生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侯兆铭说:“希望同学们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胸怀大义、脚踏实地,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大连民族大学辅导员:做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

下一条:【三全育人】宋海玉:爱而有方 严而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