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教师节特辑】师道传承 匠心育人 ——“优秀研究生导师”风采展(二)

编者按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为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为人师表典范,激励研究生导师以学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今年教师节,学校表彰了一批“优秀研究生导师”及“优秀研究生导师组”。党委宣传部推出“师道传承 匠心育人”主题宣传,以受表彰优秀研究生导师为典型,宣传报道他们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优秀事迹,以此敬师者,致匠心。


许永斌:做学生奋斗路上的指引者



“您的学生们真优秀啊。”每当听到这样的评价,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许永斌满是自豪。自2017年起开始招收研究生,几年来,他的研究生陆续到国内多所知名大学深造。他的学生们大都像他一样,立志做与生物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将之作为奋斗终生的事业。


“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技术研究疾病相关重要蛋白质的分子机制,集中于微生物中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的研究”是许永斌的主要研究方向,多年来,许永斌在科研工作上始终保持着忠诚和热爱,他认为只有自己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才能为课堂教学内容注入新鲜血液,提升教学效果和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和钻研兴趣。他借助自己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高等学校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平台,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增长学生学识,培养学习兴趣。


在教学上,许永斌注重将实验研究、教学理论、专业相关前沿论文相结合,与学生共教研、携手同行。平日里,逐个关怀,询问学生的课题细节,实时掌握学生的具体进展以便更好地进行指导。周六的固定组会时间,听取学生本周的文献阅读及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周的任务进行安排。


“学习是需要下笨功夫的,”许永斌在指导研究生时,要求学生要静下心学,沉下心学。“举个例子,阅读文献时要注重分析,这对深入实践有重要意义。有一次上课,一位同学用翻译软件来翻译文献,当被问到细节问题时,回答得语无伦次,引得师生忍俊不禁。”许永斌以幽默的方式告诫学生“阅读文献其一是了解内容,其二了解文章的结构。如果使用翻译软件,就只是简单地理解内容了。”自此再无翻译软件出现在他的课堂上。


自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每带一届学生,许永斌都会从研究兴趣、研究方法、研究习惯、研究规划等方面给学生做指导,解答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惑,为今后科研生活指明方向和努力目标。“当许老师知道我的本科毕业论文课题与团队研究方向大体一致时,就立即与我商讨深入研究课题方案,并提示大致的研究方向。许老师的建议使我对该技术的研究兴趣大大提高,信心倍增。”许永斌的研究生赵志丹说道。


在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研究生导师起着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在实验室里,许永斌十分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他要求学生听从指挥,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和潜在危险。但是,在生活中,许永斌更愿意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们相处,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为缓解学生压力,许永斌在他的生物实验室里准备了一个小型娃娃机,张贴上卡通元素海报。“学生们要做到的不只是学习专业技术,还需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尽快成长,以便未来更好地适应工作。”许永斌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许永斌尽心尽力投入学习、科研指导,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与同学积极沟通交流,坚持说真话、办实事、讲真情、求真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作为研究生导师的责任。


徐蕾:一片丹心育桃李



今年是土木工程学院徐蕾教授从教的第十八年,也是成为硕士生导师的第十三年。自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她认真履行导师职责,以研究生导师行为准则为基本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严谨治学,潜心育人。


徐蕾承担类别核心课“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指导”及方向选修课“工程结构数值仿真分析”的教学任务。授课过程中她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注重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身作则,教导学生严谨治学,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我们课题的目标一定要落在应用上,最后一定要能指导实际应用。”在学生的课题指导中,徐蕾针对学生的基础和特点,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徐蕾根据学生职业规划对学生进行课题指导:有的学生有考博士的意愿,给他们的课题就偏向于研究及可后期研发;有的同学理论能力不是很强,其研究课题就偏向于理论和应用相结合。徐蕾经常在开组会的时候为学生讲解社会问题,为学生提供做人做事的指导,增加抗压能力,让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徐蕾给学生定的课题,以理论和应用相结合为主,像火灾下人员的智能疏散问题,她会给学生设定几个熟悉的场景,比如大型商场、超市或体育馆。“首先要了解这个场景中的消防设施,还有消防策略,然后要了解这种建筑结构形式,以及我们在发生火灾之后这里的疏散有怎样的特点。”徐蕾介绍道,“如体育馆的疏散和商场的疏散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么就根据具体问题,我会跟生活实际相结合,告诉他们会存在哪些风险,我们的关注点应该在哪。”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徐蕾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她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学生课题研究遇到瓶颈时,徐蕾会主动为学生提供思路,同时还教会学生如何科学地使用搜索引擎,查找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前沿动态,还会向学生推荐期刊和网站,为学生的课题启发思路。“我们课题选题及进展过程均离不开徐老师悉心教导和专业引领,我们自己一些在课题或者学术上产生疑惑的问题难以解决时,老师会从自己专业的角度给我们提供思路和解答;当我们课题进展方向出现错误时,老师会及时修正方向。这都对我们的课题和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电研2008班任梦遥说。


“学贵得师,亦师亦友。”学生遇到困难时,徐蕾主动为学生提供帮助。徐蕾会提前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有继续读博深造的学生,徐蕾会为其积极联系导师和推荐学校,撰写推荐信;对于就业的学生,徐蕾就与毕业的学生取得联系,争取实习机会,为其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在她的悉心培养下,她的研究生有的荣获国家奖学金,有的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有的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辽宁省银奖铜奖,有的在SCI、E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有的获批软件著作权。


在教学与人才培养过程中,徐蕾立足于电子信息领域计算机技术的培养方向,考虑到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作为各领域应用创新的巨大推力,她聚焦建筑、土木、交通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积极探索新工科研究生教育的创新培养模式,提出了在研究生中开设“智能建造基础算法”课程,实施项目驱动式教学模式,以打破传统学科分类界限,促进学生跨界思考产生新的知识和创意,并能够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突破其已有学科领域边界,形成信息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创新核心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学科交叉能力,将知识从书本走向实际应用,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传道授业,春风化雨。徐蕾表示,教书育人需要先正己身,再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了解他们的兴趣所在,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给予他们帮助。


贺建军:以身传教 以德树人



从教近十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贺建军副教授热心研究生工作,多方面关心、帮助研究生成长,积极带领学生开拓思维、勇于创新。不断总结指导研究生工作经验,提高指导研究生工作水平。


“思维一定要打开,要敢想,要会想。知识不能只是烂在肚子里,要学会吐出来”。在研究生培养上,贺建军非常注重学生的思维开拓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以及表达能力的培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认为所有的理论都依赖于实践,只有实践,才是对外界认识的真理性标准。基于此,每周贺建军都会要求学生阅读一定量的论文并提炼观点,引导学生全面认识并深入了解整个学科,组会时要求学生作报告,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将理论知识融汇于实践。


贺建军把传授专业知识和培养严谨学风有机结合,带领研究生深入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领域,在大家的努力下,学生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十多项奖项,所指导的2020级研究生几乎全部获奖。“只有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数量提上来,积极促进学风建设,才能更好地推动整个学科建设的发展。”贺建军说。


潜心育桃李,静待满园春。贺建军不仅注重学生知识技能的培养,更注重对他们进行正确的价值引领。他坚守着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使命,努力成为学生们的榜样。他说:“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要求学生们去做,导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无形中营造一种风气。”他全身心的科研投入、严谨的科研态度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同学们互帮互助、相处融洽,学习气氛浓厚。“贺老师平日里认真负责、严谨治学,还记得在我研二的时候,接到一个十分棘手的研究项目,经常向他求问解答,即使晚上九点了,贺老师办公室的灯依旧亮着。他会耐心地给我讲解问题并积极鼓励我,正是因为有了贺老师的帮助与支持,我才顺利完成了研究项目。”贺建军的研究生于明仟说。


“松柏枯荣白驹过,桃李成蹊尽芬芳”。贺建军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中却温暖如春、无微不至关心学生。每到节假日,贺建军就把学生们从实验室里拉出来,带他们“出去感受人间烟火与温情”。谁的学业有困难,谁的身体状态不佳,他都一清二楚,精准地为学生提供帮助。


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重任。贺建军十分重视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他希望学生不仅要在学习上有所成就,更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带着所学知识,心装家国情怀,真正为社会作贡献。他鼓励学生多参加志愿活动和公益活动,回应社会呼声,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排忧解难,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学科发展,把握时代机遇,为社会培育高素质的综合型研究生人才,继续做一个传播者、开拓者、研究者,以身传教,以德树人。”贺建军说。



上一条:【三全育人】宋海玉:爱而有方 严而有度

下一条:凝心聚力再出发 笃行不怠向未来​——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