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三全育人】“数”说班导师的日常

在民大,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对每个学生的动态情况“一口清”;他们通过深入课堂、寝室和班会等渠道,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日常表现、总结学生成长规律。他们与辅导员、任课教师保持沟通,不断探索将学生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的新路径,形成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叠加效应。他们不缺席班级的每个重大集体活动、见证着学生的每个重要场合,他们就是班导师。


“一口清”:学生的情况要心中有数


38F89


在文法学院班导师夏琳的班导师工作记录本上,记录着各种各样的谈话、会议记录,每一位学生的喜好、困难,都清清楚楚地写在了本子上。为了更好地了解每一位新同学,同时让他们的父母也了解子女在校情况,夏琳还与每一位学生家长都进行了视频通话。从细节入手,去了解每一位学生,从而在学习、生活上更加有效地引导学生的成长,这是夏琳担任班导师多年来一直信奉的守则。学生返校后,她便马上深入学生中间,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给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她深入学生寝室,在空课时间设置“读心谈话会”,给学生们送上民大的独有温暖。通过在课堂上分析案例,在生活上分享自己的经历,夏琳鼓励同学们面对压力,拥抱生活,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环境与资源学院班导师葛辉自从担任班导师以来,与每个学生都进行过一对一谈话,关注同学们的生活、学习以及心理状态已经成为他工作的常态。通过与同学们细致谈心,葛辉经常能发现学生的种种困难。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帮助;对于学习上有困惑的同学,他会和同学讲明利弊,帮助其规划学习日程;对于心理上有困顿的同学,他会时刻关注同学的动态,用春风化雨的种种行动,帮助同学走出心理上的困境……为了让对学生的了解保持在最新的状态,葛辉每天上午都会与班委进行沟通,了解同学们的日常安排,并通过深入课堂、寝室以及找学生面对面谈心等方式,了解所有学生的思想动态,如一位医师,随时准备应对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三个深入”:关照学生要覆盖全数



“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无论是线下教学还是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之间保持同步很重要。”这是外国语学院班导师吴春晓多年班导师和教学经验中最重要的一点。每天中午十二点,是吴春晓所带班级的固定词汇接龙时间。她每天给大家一个词根或词缀让学生寻找并记忆带有此词根或词缀的单词,以接龙的形式发到群里。这样一个班级每天就可以记到三四十个单词并进行很有逻辑的归类整理。若是哪天吴春晓没有及时发布,同学们就会派一个学生代表前来提醒,这种教学相长的氛围和学生逐渐培养出的敏而好学的个性,正是吴春晓所看重的。无论是帮助出现心理问题的同学敞开心扉化解难题,还是指导毕业生考研调剂成功,或是学院戏剧节前期与学生们一遍一遍打磨剧本,一针一针缝制服装,吴春晓都和学生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每周三,都是土木工程学院班导师崔利富深入学生寝室的固定时间,通过走访寝室,他实时掌握着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自己没有课时,他就深入学生班级,通过观察学生学习状态以及和任课教师沟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供学业指导。他还定期组织学生到办公室谈心谈话,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确保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上不掉队。“大学学业,首要任务是摆脱灌输式的教育,要着眼于学生自我实践能力的训练与学习”,他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开展“大思政课”建设,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把知识教育同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工作始终,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和创新人才。


“四联系”:帮助学生要使出浑身解数



“我经常与辅导员联系,沟通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状况。”经济管理学院班导师刘颖和辅导员齐心协力,同向同行,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刘颖约学生聊天、谈心,了解学生家庭背景、成长过程和性格特点,与辅导员沟通,针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深入辅导。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刘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每周,刘颖都会举行班会,有主题有互动有分享有记录,师生在一言一语的交流间越来越了解彼此。假日期间,班级还建立了读书打卡群,刘颖督促学生阅读经典并进行点评,日复一日从未间断。刘颖还参与创建了行管211班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班级学习生活动态,和学生们一起讲述生活、记录生活。在班级内推行考勤制度,督促学生学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设计学院门前的一间小房,是设计学院班导师张名孝每天工作的地方,也是学生在民大的另一个家。作为班导师,他习惯与学生平等交流,倾听他们的观点,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他尽心投入作品,将专业技能全力教给学生,引导他们创新出更好的作品。对于新生来说,初入大学所需的思维转变、环境适应是极其重要的。而张名孝深知这两点对于需要创新思维力的设计类专业尤为重要,便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以朋友的身份去引导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发散思维和开阔眼界。“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是健康而自由生长的”,张名孝始终鼓励学生守护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去引导学生拥有更强大的内心力量。当学生有经济困难时他伸出援助之手,当学生有课业问题他帮助找出其问题所在,一件件平凡的事情却是张名孝对学生的浓浓关爱。


“五到位”:重要的事儿要说话算数



“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每一次班级的重大集体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学生突发事件、学生推优入党、奖助学金评审等情形,国际商学院班导师朱瑞雪都不会缺席。在给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上,朱瑞雪特别强调学业的重要性。她从早从严抓班风促学风,严慈相济、恩威并施,提倡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在班级推广“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发挥朋辈作用,促进全班共同成长。朱瑞雪还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作为班导师,她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对于有出国规划的学生,她会给学生撰写推荐信,并提供雅思、托福考试等相关信息。对于要就业的学生,朱瑞雪会帮助学生留意各类企业公布的招聘信息,并及时转发给学生,同时还帮助学生打磨优化求职简历。对于考研深造的同学,给出择校、学习、复试等帮助。她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于教育事业,做学生在民大的知心人。



从教21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导师李灵华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她以学生为重,想学生所想,将学生的事当成自己孩子的事去做,用尽全力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她将班级当成一个小家庭来经营,营造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家庭氛围。她像个慈爱而严厉的母亲,紧抓同学们的学业,班级拧成一股绳,形成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的劲头。李灵华坚持科学谋划学生大学四年每一年的工作目标定位,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李灵华以自身经验为引导,指引学生对自己的学业生涯、职业生涯有认知有规划。随着学生不断成长,李灵华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培养专业兴趣,坚持把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作为主要职责,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准备和择业就业等工作。


上一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创新劳动教育模式 赋能学生成长发展

下一条:【三全育人】有事找我!我是你们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