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航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领航 >> 正文
评论员文章:以新高度新标准跨向新学期学风建设新征程

许多年后,如果回顾大连民族大学驰而不息抓学风建设的发展历程,我们一定会庄重地回望2022年:因为,学校学风建设的鼓点在这一年越发地激荡和昂扬。


在学校召开的2022年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赵铸强调,要全面推动教师学风建设、学生学风建设、干部职工学风建设发生新转变、形成新气象,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


这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部署要求,着眼当前形势和学校发展实际,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深刻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坚持底线思维,善于抢抓机遇,以“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这是学校党委立足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赋予一所高水平现代化大学特有的精神与气度、品格与气质,是努力在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浪潮中,找准和标注属于自己的坐标定位,孜孜以求地思考和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大连民族大学教育模式和发展道路。


这也是学校党委继2018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学风建设、让“学在民大”成为民大口碑,2019年提出要建设教师严谨治学、学生严谨求学、干部职工严谨工作的“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后,在学校迈向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起步之际、在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再次以担当和作为,把学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新的标准;以恒心和韧劲,在全校打响新时代学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


这还是学校党委谋划部署2022年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和学科建设工作会两个重要会议之一。学风建设工作会抓思想、抓认识、抓作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抓落实、抓成效、抓发展。学校党委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站位全局,谋定而动,坚决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保障,坚决强化一盘棋、主人翁责任意识,为学校面向未来擘画出发展新蓝图,构建出发展新格局。


学风是立校之本、强校之源,关乎学生、关乎教师、关乎学校管理,更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乎学校长远发展。赵铸书记在会上以“加强学风建设是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加强学风建设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加强学风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三个“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学风建设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是学校推进学风建设的新要求、新认识、新提升,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和实践特色。


要准确把握“加强学风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学风连着党风、关乎作风。学风建设在党风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作用,抓学风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体现。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永葆政治本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抓深抓实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就是要来一场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激活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担当,真正做到主动扛起责任、挑起大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的发展注入奔腾活水。


好的学风是生产力,是战斗力,更是凝聚力。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学风建设抓具体、抓深入,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日日做功、久久为功。党员干部更要带头抓学风,带头抓就是要带头把理想信念抓住,把责任担当抓住,把干事创业抓住,把好的风气抓住,让学风建设成为大连民族大学可持续发展的精神财富和永恒追求,让干事创业的作风正气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以决战决胜的战斗姿态和不胜不休的毅力打好学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要准确把握“加强学风建设是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


国家民委党组对委属高校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部署要求。委属院校的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也势在必行。对我校来说,能否抓住这次的战略机遇,成功实现转型发展,闯出一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办学之路,至关重要。


实现成功转型,学校的学风建设是重要保障。办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不仅在学科、专业、平台等这些“硬”实力上要高标准、高要求,还在学风建设、“大思政课”、治理能力等这些“软”实力上也要高标准、高要求。


学校党委打造的学风是一个“大学风”,就是老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好书;学生要有严谨的求学精神,读好书;所有人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工作。是一个“有高度的学风”,就是要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教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就是要把学风建设作为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下去,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完善管长远、管根本的长效机制,攥紧拳头、鼓足干劲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就是要不断深化认识,站位一流大学、加快转型发展,向着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铿锵迈进。


要准确把握“加强学风建设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


“办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这是找准符合时代要求的定位和方向,发挥特色和优势的必然要求。”站在新的历史关口,赵铸书记言简意赅地道出了大连民族大学作为委属院校,学校怎么办、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的目标和追求、责任和义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光荣的时代使命、重要的政治责任、迫切的重大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成功迈向高水平现代化大学的必然要求。为此,学校党委确立的“四个突出”发展思路中,把“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教书育人全过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连接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迫切亟待一大批德才兼备、堪当大任的人才,强烈需求一大批“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人才,新时代的委属院校,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上,来推进和建设“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让学风建设更好符合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求,适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社会进步需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保障。


长风万里,破浪前行。抓学风建设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关乎学校声誉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是摆在全校干部教师职工面前的共同使命。党委有号召,党员干部师生就要有呼应、见行动,要深刻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新时代学风建设的任务要求,以更加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赛,跑出学校发展的加速度,闯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新高度新标准跨向新学期学风建设新征程!


上一条:国家民委召开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图解《大连民族大学楼宇道路命名方案》